20231017

 創造金錢

 

第十三章  發現你的人生志業

 

有一種發現人生志業的方式是觀察你愛做什麼,和什麼事是你做起來很自然的,留意那些你喜歡的技能,你的人生志業將有關於運用這些技能。一旦你認出它們,你可以專注於運用它們,並吸引機會讓你透過這些技能賺錢支持你的生活。你也可以找到方法在其他的生活領域運用它們,將你所有活動都變成人生志業的展現。

 

每一件你喜歡做的事~工作、嗜好和活動~都包含特殊技能。你可以透過問自己問題來發現那些技能。工作時你最喜歡做哪些事?你的嗜好是什麼?你喜歡參與什麼樣的社區活動?日常生活中哪些活動帶給你喜悅和活力?你對唱歌、跳舞或藝術感興趣嗎?你對寫作、通靈、諮詢、諮商或身體工作感興趣嗎?你最喜歡做什麼?療癒、輔助、教導、激勵別人?協商、管理、組織、領導、人際網絡,還是其他?你被商業技巧、金錢管理、藝術創作或科學研究所吸引嗎?你想發展的是創意、想像力,還是觀察與歸納的能力?你喜歡操作設備、電腦、機械、還是運用數字、統計或研究成果?你喜歡發揮創意的工作,還是直接明確與帶有邏輯性的?你喜歡用手還是用聲音工作?你喜歡和人們面對面溝通,還是透過電話?花一點時間安靜下來,問問什麼是你最喜歡運用的技能和自然表現的天賦。

 

舉個例子,有位女士發現,她把所有的閒暇時間都花在幫朋友剪頭髮和改善外型上。她很喜歡動手的工作,喜歡和人們在一起。有一天她升起一個念頭~她的人生志業可以是改善人們的外表來幫助人們對自己感覺更好。於是,她利用下班時間去上夜間的美容學校進修。最後,她辭掉工作並開設自己的美髮沙龍,而且經營得很成功。

 

我尊重並運用我的特殊才華與能力

 

也許你有一向最高的技能是諮商,你可能很有能力幫助別人發現問題和看見新願景。你可以找一些方法把這個能力用在你的工作上,而讓現在的你更全然的做你的人生志業。或者,這些才華會引領你到某個諮商領域,讓它成為你的全職工作。你愈有機會做你愛做的事,就愈能對世界做出你想要的貢獻,而你吸引到的豐盛就愈大。

 

有位女士很愛狗,她照顧狗的能力,讓許多朋友外出時喜歡把狗寄養在她家。她明白她喜歡運用這些對待狗的能力勝於其他才能,所以她開始投入犬隻美容和寄養的事業。她了解自己還有另一項天賦,那就是幫助人們與他們的寵物培養更好的關係,她也發現很多機會可以這麼作。因為她熱愛她的工作並運用她的較高天賦,她為人們和寵物的生命帶進很多的光,也讓自己享有豐渥的生活。

 

人生志業的種子蘊藏在你正在做的事當中。你可能已經發現,你的每份新工作,都用上許多過去培養的能力,好像每份工作都在預備你的下一份工作。每一個你因喜歡而獲得的技能,對於你遵循更高道路而言都很重要。你也許不明白自己為何會接受某份工作或開發某種天賦、能力,然而你所學會的技能對你而言,都有很大的價值。要相信你在做的是正幫助你培養能力,在你實現更大的人生志業時派上用場。

 

以杜安為例,他發現他在地質學上的工作經驗,雖然在形式上與他療癒人們的道路不同,卻用上許多相同的技能。作為一名地質學家,他經常搭飛機旅行各地,觀察地球的活動並預測地震帶的範圍。這份工作需要用眼睛分辨和解讀地形結構的細節,並過濾資料,分辨哪些重要、哪些無意義。那是需要相當練習才能開發的技能。有趣的是,這項技能的本質,和他以靈視力觀察人們的能量圖案相當類似,後者也需要辨認和詮釋能量圖案的細節,並區分哪些是重要、哪些是無關緊要的資訊。

 

你現在正在學習將來可做不同運用的技能。珊娜雅以前總愛花幾小時的時間編織或刺繡,後來才明白這些嗜好培養了她平靜心思、達到放鬆和冥想狀態的能力,現在她把這些能力用在通靈。

 

我向內而非向外觀照來發現我的人生志業

 

你無法看著外在世界,問:「我能在這裡做什麼?來想出生命的目的。要看進你自己,然後問:「我喜歡和想做的是是什麼?什麼事吸引我?讓我覺得興奮?什麼是我生命中想學習的課題?什麼事讓我做起來很有熱情?」

 

有一位沒什麼經驗的男士想開一家店。他選擇開店的方式是觀察哪種商店經營得不錯,而不是他對賣什麼產品感興趣。他開了一家冰淇淋店雖然他對冰淇淋一竅不通也不感興趣。結果這家店的經營不善,工作時間拉得很長卻沒有吸引很多客戶,也很難維持損益平衡。後來他想到要求內在指引告訴他如何改善生意。他得到一個訊息~他必須賣他感興趣的東西。

 

他開始檢視他的生活,觀察他對哪些事物感興趣和熟悉。他發現自己很愛跑步,並總是對運動很著迷。他想起找慢跑鞋和其他裝備有多麻煩,總是要跑好多家店才能買得到想要的東西。於是他決定開一家跑步用品專賣店,在他賣掉冰淇淋店之後就這麼做。當時他並不清楚慢跑的風氣漸要盛行。他的店經營得很成功,而且他很愛他的工作。

 

我珍貴的技和天賦

是我擁有的財富

 

你有許多技能和天賦,你過去的經驗與知識是驚人的財富。回想一下你上過的學校、工作坊和課程,你讀過的書、聽過的廣播或看過的視頻、分享過的教育節目,當中或許可以認出一些來。當你要評估你的技能,記得所有你曾做過的工作,即便是自願參加的工作,像是在孩子的學校幫忙或在教堂裡做義工,還有你在課後及暑期間參加過的活動。

 

你喜歡打理家務、在委員會工作、籌募基金或為人們協調工作計劃嗎?檢視你的嗜好。你參加橋牌或哪些運動社團?你喜歡戲劇、歌劇、芭蕾或交響樂嗎?你愛藝術和手藝嗎?你喜歡自己建造東西、寫詩或說故事嗎?你擁有很多豐富及多元的技能,也許比你注意到的多更多。

 

先看看你喜歡的技能,再檢視你的夢想。你對夢想知道的越詳盡,越能吸引你要的。當你檢視了你的夢想生活、吸引你的事和你想相處的人和環境,你在定義你的人生志業。你的夢想是心智的模型~如同建築師的藍圖~讓你的大我到外在的世界去幫你帶回一條更高的道路。

 

我現在就擁有理想的生活

 

你的夢想生活可能看起來不切實際或賺不了錢。它們也許太龐大、太遙遠,你完全看不到實現的可能性。也許看起來你得先有一大筆錢才能實現它,你可能認為必須先做不喜歡的工作來賺錢,等到存夠了錢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。有些人會說:「我要先做這個工作直到我有錢了,才能做想要做的事。」然而他們經常沒有得到他們認為需要的錢,而把一生花在做不喜歡的工作上。

 

直接去做你想做的事!做你愛做的事會讓你生活好得多,金錢也會因此而來,通常是更龐大。如果你想環遊世界,你可以從一份規劃旅遊的工作開始做起,像是航空公司或旅行社。這樣你會感覺很有活力、充實,進而對豐盛有更大的磁性吸力。什麼是你的夢想?花時間碰觸你的夢。

 

你夢想在什麼環境工作?你希望在戶外與大自然和動物一起工作,還是希望待室內,和人們或設備一起工作?決定你喜歡工作的國家和縣市,是在城市還是鄉間讓你更有活力?你喜歡坐辦公室、開卡車、在建築工地、船、飛機、定點還是在不同地點遊走的工作?你的工作環境看起來怎麼樣?想想你喜歡和什麼類型的人一起工作?和他們建立什麼關係?成為他們的老闆、同事還是員工?你喜歡和年輕、年長還是同輩的人在一起?你喜歡和一大群人、少數人一起工作還是獨立工作?

 

你曾夢想在醫藥、營養、運動、政治、科學或教育界工作嗎?夢想給了你關於在哪裡可以發現人生志業的線索。留意那些令你關注的議題,像是世界和平、動物權利、環保、無家可歸的人、國際事務、太空探險或其他。你能為你的工作設定適量的體能、心智和情緒方面的挑戰。你喜歡勞動的工作嗎?忙碌活躍還是平靜安穩的步調,會讓你感到有活力?具體清晰的描述你想要的,因為你會得到它。

 

有位女士在雜誌裡找到一張照片,無論是盆栽擺設、牆上掛的藝術品到桌上擺的藍色打字機,都是她喜愛的辦公環境。她把那張照片剪下來掛在牆上,持續觀想自己在那樣的環境裡工作。幾年後她辭掉工作到另一家公司應徵,令她驚訝的是,當她走進辦公室,她發現這家公司幾乎和她在牆上掛的照片一模一樣,只差桌上的打字機是黃色而不是藍色的。後來她得到那份工作,當她在辦公桌前坐下,同事告訴她,公司幫她訂了新的打字機~一台藍色的打字機!只可惜她忘了去想像她想和什麼樣的人共事,願意擔負什麼層級的責任,有些什麼進步的機會與其他細節。幾個月後,她因為這份工作不符合她深層的需要而離開了。

 

我知道我喜歡什麼

我做我喜歡的事

 

釐清你所喜愛的是什麼樣的工作環境?有些人適合在公司服務,領取固定的薪水或酬金;有些人喜歡經營自己的事業。你可能喜歡待在大企業裡,或相反地比較喜歡替小公司服務。你能夠擁有任何想要的一切,你需要的是~決定你要什麼?

 

如果你有昔日的工作經驗,回想一下你喜歡和同事在一起做團隊工作嗎?還是獨立作業呢?你們有些人喜歡分擔風險,有些則喜歡自己能做所有的重要決策。你可以決定只為一個老闆工作,或是做同時擁有數名雇主的約聘工作。

 

你夢想的每月收入是多少錢?你願意負擔什麼層級的責任?你也許夢想在大型組織工作,並受賦予愈加重大的領導責任。想想你在工作中想獲得的安全保障、工作地位和發展機會。如果你想在工作上受人矚目,把這個想法納入你的夢想。如果你想要有很大的自主與自由,要求它。問問自己能否在內容明確、架構清楚的工作上發展,或你想要的是不斷變化、多彩多姿的工作環境。

 

我讓我的思想與夢想天馬行空,無拘無束

 

倘若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,你會怎麼過你的人生?過幾個月的美夢人生是什麼樣的感覺?你會希望一週花三、四天工作,而在其他時間做別的事嗎?你的工作是同時進行好幾個計劃,還是只專注於一件事呢?你會想在某一個月裡密集做一件工作,然後在下一個月做不同的事嗎?花時間做做白日夢,夢想你的生活。

 

不要限制你的夢想。若你逮到自己正說:「這很好,但我會不會要求太多?」立刻停止這種想法。要求它!現在是你開始無限思考的時候。不必感覺你的夢想必須立刻實現;創造它們的第一步是在心中想像。你的思想是真實的,當你能具體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你的大我就會立刻到外在的世界為你創造它。你不需要知道它何時或如何到來,你需要的只是清楚自己想要什麼,並勇於做更大的夢。

 

要求你想要的,無論它看起來多沒不切實際或難以置信。你的大我會到外面的世界去,開始為你帶回你要的期望。當你允許自己作夢,你是在創造一個新的實相。

 

   遊戲清單~發現你的人生志業

想像你真正的活出充滿喜悅與愛的人生,你會如何回答以下問題(記住,這是你夢想中的美妙人生,盡量發揮你的想像力):

 

1.    你會做哪些活動或運用哪些技能,例如閱讀、談話、協商、諮商、思考、寫作、組織還是管理?你會和孩子們一起工作、跑步或參加運動比賽、創作、建造東西或是修理機械和設備嗎?你會從事與植物、動物有關的工作,還是處理資訊?至少列出五項,越多越好。

2.    你一星期花多少時間在賺錢的活動上?什麼時段工作?每星期或是每月工作幾天?

3.    你做的是消耗體能、步調快速的工作,還是在緩慢、放鬆的氣氛下工作?

4.    你每天和相同的人一起工作嗎?他們是什麼樣的人?你在他們之中扮演什麼角色?你有多少獨立工作的時間?

5.    你的工作環境看起來怎麼樣?它是在室內還是室外?在你家,還是在某個中心或辦公室?需要旅行嗎?如果是,次數多頻繁和去哪些地方?在城市還是在鄉間?

6.    你的職位或你扮演的角色是什麼?你的責任是什麼?有什麼進步或發展的機會?你是團員的一員嗎?你為大企業、小公司還是為你自己工作?你為雇主或集團工作,或者和多名客戶依合約關係來工作?

 

當你想像這個讓你喜悅的生活,持續修正訂追加答案的細節,想出更多的可能性和選擇,想像你比之前所想的擁有更多。當你專注於它,並去除你加諸在可能性上的限制,你會發現你對你想要什麼變得越來越清楚。你在創造一個與大我溝通的模型,告訴它你想要的理想生活。當你完成這些問題,你的大我已經開始在找方法為你帶來你想要的理想人生。你準備好擁有它了嗎?